公共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后勤服务  >  正文

后勤服务

开学季,如何正确预防春季传染病?

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2-22        点击:

开学季,如何正确预防春季传染病?

 

     学校是传染病的好发场所,由于人群密集,同学之间接触密切,极易引起传染病传播与流行。春季常见传染病有流感、新冠、水痘等,近几年来春季流感多出现一个流行小高峰,同时我区水痘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寒假即将结束,学生将要跨入学堂,那么,我们如何正确预防水痘、流感?

 

 

 

开学季往往也是春季传染病高发期。我们一起来了解常见的春季传染病,以及如何开启防御模式

 

 

一、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途径主要包括空气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当患者咳嗽、打喷嚏时,病原体会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到周围环境,其他人吸入或接触病原体后易感染。这些病原体主要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支原体等。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一般起病急,有发热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

  ※水痘:全身症状轻微,皮肤粘膜分批次出现的斑、丘、疱疹及结痂。接种疫苗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同时,注意避免与患者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以减少感染的风险。

 

 

二、肠道传染病及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包括但不限于食物中毒。通俗地讲就是“吃出来的病”,这些致病因素既有细菌性的、病毒性的、化学性的,也有动植物性的。

  肠道传染病是经粪-口途径传播的疾病,临床表现为腹泻、恶心、呕吐、腹痛、食欲不振等,严重可导致脱水,极个别病例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常见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伤寒和副伤寒、手足口病、甲肝、戊肝、阿米巴痢疾等。

  食源性疾病不一定有传染性,与肠道传染病相比和饮食的关系更为密切;肠道传染病不一定与饮食有关,但都存在传染性。

世界卫生组织为改善公众健康水平,提出具体而实用的健康指导“食品安全五要点”:


三、春季传染病防护措施

 



1.学校加强晨、午检及因病缺课病因追查追踪工作;

2.发现疑似患病的学生应进行临时隔离,上医院诊治,坚决杜绝带病上学;

3.保持空气流通,教室、宿舍要求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30分钟以上,适时对课桌椅、教室和宿舍地面消毒处理;

4.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不与他人共同毛巾、餐具等个人用品;

5.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

6.按照《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公众佩戴口罩指引》正确佩戴口罩,呼吸道疾病流行期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

7.疫苗接种:在无禁忌症的情况下,建议及早接种流感疫苗。12月龄以上幼儿,按照免疫程序接种2剂水痘疫苗,学校应检查学生疫苗接种记录;3周岁以上未完成2剂者,应补齐2剂(两剂间隔>3个月)。

8.出现异常病例增多或聚集性疫情,及时与疾控中心联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9.养成良好卫生习惯(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饭前、便前便后、触摸眼口鼻前、接触污染物后均应用流动水按“七步洗手法”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湿巾进行手消毒。(2)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遮掩口鼻并及时洗手。(3)换季时注意早晚适时增减衣物,预防着凉。

10.合理日常膳食1进食要规律,一日三餐进食时间相对固定,不暴饮暴食。2饮食要营养均衡,食物种类要多样化,荤素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奶类和豆制品,多喝白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