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我校“电大讲坛”举行骨干教师赴美国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成果交流会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大学        作者:董露        时间:2016-01-07        点击: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贯彻2010—2020年干部培训改革纲要实施意见》,积极响应陕西省委省政府“2015陕西教育信息化、国际化年”的号召,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开拓教师的国际化视野,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我校15名骨干教师于2015年10月4日-10月17日赴美国进行为期14天的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此次培训团是我校第一次成功组织最多人次、最长时间的国际学习之旅,实现了我校组团境外培训零的突破。

  近日,我校举办了骨干教师赴美国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成果交流会。校长兰新哲出席会议,交流会由副校长郭红霞主持,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各院系教师共150人参加。

  
郭校长指出,近年来学校着眼于陕西开放大学的筹建,为更好地对应开放大学的工作需要,学校鼓励各院系、科研机构的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同时也将尽最大努力拓展渠道组织我校教师赴国外培训。本次赴美国培训是我校建校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赴境外培训,目的是开拓视野、更新理念、提升能力,以此促进国际交流、服务学校发展。

  交流会分两个阶段,成员汇报和校长总结讲话。成员汇报阶段,培训团团长林静同志首先就本培训团组建背景、准备过程以及培训经过及总体收获作全面总结。汪海运等七名成员代表六个学习小组分别作“美国高等在线教育课程资源开发及启示”“美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及对我校的启示”、“信息技术在美国高等教育的应用模式探究—以弗吉尼亚联邦大学(VCU)为例”、“美国高等教育网络教学管窥”、“互联网+语境下远程教育内涵发展之思考”和“美国教育信息化对我校转型发展的启示”等专项汇报。学员们紧密结合培训内容和工作岗位,联系学校发展实际,就信息化、国际化、转型发展、资源建设等提出了有很强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同时,此次培训也对我校在国外起到了非常有影响力的宣传效果。我校实施启动了“转型跨越、创新驱动、项目带动、人才强校”四大战略和“学科专业建设与质量工程、陕西广播电视大学转型筹建陕西开放大学、陕西工商职业学院升级示范应用本科、智能远程教育手机学院筹建转型升级国际开放大学”四大工程,作为一带一路起点国家,我校的战略工程得到了美国方面培训院校的一致赞扬及高度评价。

  在总结讲话阶段,兰校长发表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陕西省正在筹划启动“四个一流”,即一流学校、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他强调,我校的发展目标是发展“1233”,要建立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开放大学和高等职业学院,我们要有这个勇气和信心。全体干部和教师要充分认识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努力学习,主动投身于建设一流大学的过程中。

  他指出,陕西电大是依靠现代教育科技办学,争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需以特色取胜,服务全民终身学习。陕西工商职业学院立足陕西,面向一带一路,面向经济社会主导专业。面向现代服务业培养高技术实用人才。要实现建设“四个一流”伟大目标,教育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化是必由之路。从这次成果汇报可以看出,这15名骨干教师赴美国参加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克服了种种困难,为我校带回了宝贵的信息和经验,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下一步,我校还要加速国际化进程,加大骨干教师出国培训的力度,积极调整政策,向一线教师倾斜,向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倾斜,逐步打造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双师型学科带头人和学科专业协同创新骨干。

最后,他希望全校每位教职员工,都做好个人的“十三五”规划,练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种能力,将自身的成长主动融入到学校的发展当中,用自己的实绩奉献学校的发展,在学校的发展当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自身的价值,实现学校与个人发展共赢的电大梦、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