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兰新哲校长一行赴美参加NAFSA第68届年会暨展览会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大学        作者:李彦蓉        时间:2016-06-12        点击:

经上级批准,我校校长兰新哲教授一行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的中国高校代表团,于2016年5月29日至6月5日赴美参加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举办的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NAFSA: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Educators)第68届年会暨展览会,顺利完成各项出访任务。随团出访的还有校考试中心主任杨立军、现代服务与管理系主任王中锋。

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成立于1948年,现有来自美国50个州以及世界上84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名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性国际教育交流会员组织。NAFSA年会每年举行一次,就国际教育交流中所面临的问题、困难、挑战、机遇以及发展趋势进行研讨,同时对各国在国际教育交流中的成果和新项目进行展览展示,为机构、院校在促进各国学生之间交流等方面提供合作平台。

2016年NAFSA第68届年会暨展览会,共有来自128个国家(地区)2300余单位的9400多名代表参加。此次大会的主题为:构建全球学习能力(Building Capacity for Global Learning)。会议期间,国际教育展、260余场研讨会和座谈会以及海报展同时举办,并有世界知名人士出席开幕式和全体大会。

我校系首次参加NAFSA年会,目的是宣传学校远程开放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的办学新成果,并就推进远程开放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国际化发展,特别是创建“国际开放大学”和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师生交流,寻求国际合作机遇,同时顺访国际名校。在美参会期间,兰新哲校长一行全程参加了NAFSA开幕式全体大会、国际教育展览及相关论坛和研讨会,听取了NAFSA副主席、旧金山大学助理副校长吴彦伯博士的专题报告会,并在展会上与百余国外高等教育机构进行了个别交流,对当前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特别是中美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同时,我校出访人员应邀或通过主动联系,先后访问、参观了丹佛大学(University of Denver)、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Denver)、科罗拉多矿业大学(Colorado School of Mines)、约翰逊威尔士大学(Johnson & Wales University),并与丹佛大学约瑟夫·克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身教授、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博士,科罗拉多矿业大学教授、继续教育学院院长J.Termin博士进行了深入座谈,了解了美国高等教育办学、教学、管理的特点,开阔了促进国际化办学、教学、管理的视野和思路,并洽谈了选派教师赴美进修、学生访学等合作事宜。

为参加本届NAFSA年会,我校编印了宣传手册,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点以及远程开放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的办学新成果,提出了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和需求。在展会上,我们积极开展对外宣传,与参展的100余家各国教育机构互换资料和信息,并在“和平之路”午餐会上介绍了创办“一带一路”国际开放大学的有关情况,得到了广泛关注,并与有关国家的学院、大学探讨了合作意向。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每年都应邀组织中国高校代表团参加NAFSA年会,宣传中国高等教育成果、展示院校办学特色、洽谈国际合作项目。本次年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了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代表参会,是迄今为止NAFSA年会中中国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参加本届NAFSA年会的中国高等教育代表团中,既有北京等知名高校,也有地方全国示范性高职学院。参会期间,我校与代表团中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高校都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为下一步开展相应层面的合作坚定了基础。

通过参加本届NAFSA年会,我们体会到,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快速推进,构建全民、全球学习能力已成为各国的共识,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也已成为必然趋势。为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提升办学质量和国际化水平,促进追赶超越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的独特优势和影响力,加速陕西广播电视大学通过国际国内广泛合作方式,积极推进创办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开放大学”,为扩大我省国际化人才培养,扩大教科文国际化影响力,促进构建和提高全球化学习能力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