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文明校园  >  正文

文明校园

专家学者解读《国家文化安全知识百问》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时间:2022-06-09        点击:

        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强全民国家文化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和塑造国家文化安全,中宣部组织编写了《国家文化安全知识百问》,已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本书分为“全面理解新时代国家文化安全”“坚持正确的文化发展方向”“维护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文化安全”“提升维护塑造国家文化安全能力”4部分,并配插图片和视频二维码,以简洁的文风、活泼的形式进行知识普及,帮助人们提高文化安全意识,让国家文化安全观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者匠心独运、面向社会大众,用107个问答充分阐释了国家文化安全的内涵外延,语言通俗易懂。”

  “该书以系统全面的梳理、鞭辟入里的分析,把国家文化安全的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如何加强等方面说得清晰透彻,让人豁然开朗。”

  ……

  阅读了《国家文化安全知识百问》,专家学者纷纷点赞。

  谈及本书的出版背景,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坦言,近年来,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文化领域内的安全斗争日趋尖锐,需要我们在全社会强化全民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能力。同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也要求我们提高国际文化传播能力,全面、立体、客观地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我国和平发展创造稳定有利的国际环境。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孙东方认为,如何维护和塑造文化安全,扩大主流价值观念的影响力,掌握思想文化领域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是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国家文化安全知识百问》的出版发行恰逢其时,对于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文化安全意识,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文化安全屏障具有重要现实价值和战略意义。”孙东方说。

  文化安全随形势任务的变化动态发展,聚焦维护塑造国家文化安全的主要内容和任务,知识百问予以详细回答。

  “国家文化安全已经延展到网络文化安全、文化传播安全、文化遗产安全、文化市场安全、文化产业安全、公共文化安全等重要方面,已覆盖文化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表示,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就是要紧紧扭住这些重要方面持之以恒、整体推进,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范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惠林说,知识百问讲清了塑造文化安全的主要任务,与国家安全法中的规定相契合,从制度层面、政策层面、实践层面说明了加强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意义和实现路径。

  围绕加强大中小学国家文化安全教育,知识百问提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文化安全教育体系,系统推进国家文化安全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校园。

  “文化安全学科是典型的交叉学科,也是一门应用性强的学科,更是一项创新的事业。”樊伟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以完备的学科体系为支撑,通过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试点推动构建国家文化安全学科专业体系,科学设置学科专业方向。同时,要在学习借鉴其他学科研究方法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形成适应该学科特点的研究方法及范式。

  开展国家文化安全教育,须把文化安全意识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中。邱水平认为,在大中小学中推进国家文化安全教育与推动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辅相成。“要通过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式,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筑牢国家文化安全这两者统一到立德树人上。”邱水平说。

  普通老百姓如何参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知识百问明确,公民应当遵守国家安全法及有关文化安全的相关法律规定,不得危害国家文化安全;应当及时报告危害国家文化安全活动的线索等。

  “我们已经树立起了食品安全观念,但对于精神文化食粮,我们尚未完全树立安全意识。”胡惠林表示,安全意识是底线思维,只有每个人都树立国家文化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不良文化侵蚀和意识形态领域中的不良思想观念,才能携手共建和谐安全的精神家园。